2015年6月24日 星期三

矽酸質、珪藻土及樂土防水粉之材料特性

  



在營建材料修繕市場上, 大家容易碰到"樂土防水粉"珪藻土"矽酸質"這幾種材料
每個人都會問說這些營建材料到底有什麼不同?



樂土防水粉

 
一般市面上所提到的"樂土"指的是樂土防水粉  





"樂土"來自於台灣水庫乾淨的淤泥, 利用台灣獨有的淤泥化學性質,加上奈米黏土的先進技術,加以改造成為創新的房屋修繕複合材料兼具無機黏土的耐候性和有機分子的厭水性。成大昶閎並且樂土為基本原料而做出各式各樣的創新產品所以樂土有如塑膠工業的塑膠母粒一樣可以做出許多好用的營建材料!

之外  樂土系列產品最常聽到的就是樂繕 它是"樂繕超薄抹面砂漿"的簡稱 樂繕 就由樂土防水土粉的特殊性能關鍵學理和主要目標是透濕性與抗裂性 並經精心配比設計而成的DIY修繕材料也因此  樂繕本來就不是設計用來擋滲水的,它並未添加矽酸質材料 ,樂土防水土粉添加在混凝土可承受30m水壓使建築或土木工程達到防水的需求而且樂土防水土粉的適用範圍很廣,還可以跟其他材料搭配使用  樂土防水粉可添加水泥砂漿內兼具良好的斥水性與透氣性  

目前樂土多效能防水粉已經添加外國先進多項種防水機理提升材料性質,增進工程品質。
防水透氣概念圖
多效能防水粉

珪藻土 


一般市面上介紹 珪藻土,是海中浮游生物植物經過一千萬年的沈積形成的化石物質。本身具有非常細小的孔,因此拿來塗抹於牆壁上,就能讓牆壁變得可以『呼吸』, 乾燥時可排出濕氣來調節室內濕度, 因此可以吸收空氣中多餘的水氣  甚至有些廠商會會標榜可以防止牆壁產生壁癌與發霉的問題。



日本當地的量販場容易取得珪藻土修繕材料 但是值得注意的是 台灣是海島型氣候  高溫與潮濕平均相對溼度達70%以上  若建築物通風不佳或平常緊閉門窗  屋內濕度更高  調濕材料似乎需要有所考量。
若您確認自己的建築物體質良好   珪藻土絕對是很棒的"美容聖品"但若是您的建築物有問題了  就不適合用珪藻土  

以下是樂土與 珪藻土  的比較  




樂土
珪藻土
主要成分
天然黏土
天然珪藻土
黏著劑
水泥或樹脂
石灰或樹脂
使用定位
石灰或樹脂作為裝飾材
石灰或樹脂作為裝飾材
所製成乾拌料之每平方公使材料價格
200~400
價位500~1200
施作厚度
0.5~1mm
1mm~2mm
塗刷次數
1~2
2
功效
防水、透氣、耐高溫、抗拉列、防潮
調濕、除臭、阻燃、吸收甲醛
性能
防水性:500mm(水壓不穿透)
水氣穿透綠:1000g/m2-24hrs
調濕量60~80g/m2-24hrs
(相對溼度90吸,45%)
色調
客製化
多樣化
造型
搭配施作工作
多樣化
質感
利用添加骨材之粗細設計且利用造型呈現不同格調美感
利用造型多樣化呈現美感
環境限制
室內外皆可用
室內可用,惟濕度高及高溫處不適合
塗抹必材限制
平整壁材皆可
玻璃、光滑面、油垢牆面不適合,其餘材質需先上底漆


矽酸質 



矽酸質  滲透結晶  這類型的藥性溫和,可滲入水泥質材料  但需要反應成長的時間與"足夠"反應物與其反應,才能長出結晶生成物以達到阻水的目標(不適用快速堵水),而其阻水效果  視孔隙被阻塞程度而定;如能於原來施作的母材中(例如水泥砂漿或混凝土)即添加此項材料會很有幫助尤其裂紋不大時  效益最大 




至於其副作用:
滲水嚴重的地方是可以用矽酸質材料,但需要觀察裂縫大小的問題裂紋較小 矽酸質生成之結晶可以完全封阻 但是裂紋較大超過3mm以上,結晶是否可以完全封阻  卻值得觀察.而且也要考慮結晶也是有耐久的問題以上是針對因地震所產生後發性的裂紋   太大的很難自癒長回來!

但是對於大裂紋的處理, 先將裂紋做V-cut後, 重新施做矽酸質材料, 來做為此部分的裂紋修補處理, 其功效是顯著有效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