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6月18日 星期四

樂土灰泥- 後製清水混凝土效果秘笈大公開




一般型樂土灰泥是設計作為水泥基內裝薄塗材料,適用於室內天花板與牆面。

務必先購買1kg試做於欲呈現的材質上,

確認顏色符合需求, 再購買足夠數量施作。

樂土灰泥打底施作邏輯請詳看以下文章
http://lotos-garden.blogspot.com/2015/06/q_26.html


由於每種材質表面的施作略有不同,

此文先介紹施做於水泥砂漿表面的case

若大面積, 要做出版模的痕跡, 請看以下的秘笈公開:

樂土灰泥施做說明


1.依個人喜好,預先於牆面上畫出版模網格尺寸及位置。


2.樂土灰泥 5kg/袋,加水量為2250c.c.~2500c.c.,以水泥攪拌機打成漿體後靜置約3分鐘,再次以水泥攪拌機打勻後,使用泥做粉光的水泥推刀薄層施做,厚度約0.5mm,以蓋過底材表面修飾為目標,材料用量視底材平整度而定,每次薄抹以每平方公尺 0.5kg 的標準量施做,並且以薄抹兩次為原則(1kg可施做約2平方公尺; 5kg可施做約10平方公尺)。

3.採取跳格施做之方式,如下圖所示,先施做標號1的版模網格,其餘版模網格不施做,且四周皆黏貼較寬、低黏性之膠帶做保護,塗抹完不要等乾燥隨即將保護膠帶撕下,施做部分約4~6小時乾燥,視壁面材質與當時天氣略有增減。



4.乾燥後依同樣方式施做標號2的版模網格,已施作部分一樣黏貼保護膠帶,膠帶不要貼齊,並露出1~2mm已施做的部分,等第二次施作時再覆蓋過去,覆蓋過的部分因為比較厚,視覺效果不同,其搭接處即為仿清水模模板的接痕。



5.於版模網格單元四個角落鑽孔,模擬版模蓮霧頭洞,之後再以手指沾取清水模修飾砂漿修飾孔洞,使其與牆面質感一致。





藝術一點的創意作法

結合噴塗工具,作業改良劑與板模溢漿線的簡潔作法

低調奢華不用花大錢,
只要有心學習, 按此原則, 使用樂土灰泥,
DIY也做得到喔!

更多, 全台南面積最大的仿清水模壁面(約700平方公尺)的照片
請看以下連結
https://www.facebook.com/media/set/?set=a.10151276263076050.449030.191467421049&type=3


說明可下載以下圖片:


樂土灰泥化妝品的施做邏輯

【試妝】

樂土灰泥是建築化妝品不能作為防水用途。使用樂土灰泥必須先小量試做,確認施作人員可依說明操作,且試做完成質感符合自己喜好與需求,再進行大面積的作業。

【打底與遮瑕】
一、打底
狀況1: 底層有龜裂、水漬、滲漏水、壁癌等問題,應預先處理好並整平後再施工。
狀況2: 底層是水泥粉刷有開挖管線/打除重補,或是局部切割,需重新回填水泥砂漿整平。
狀況3: 底層是磁磚,先針對磁磚縫將其填平處理。
狀況4: 底層是水泥板、矽酸鈣板與木板,需預先將接縫整平處理。

二、遮瑕
打底步驟完成且待其充分乾燥後,再來進行遮瑕。

狀況1狀況2底部問題解決並經過整平的水泥壁,以及狀況3磁磚縫已經填平的磁磚壁,請採用益膠泥或是本色樂繕,將整個分區壁面做平整度高的整平,遮瑕與底漆強化處理。

狀況4接縫經過整平處理的水泥板、矽酸鈣板與木板,需使用封閉性塗料讓板材面與接縫的吸水一致;根據經驗水泥板與矽酸鈣板可用水性底漆原液塗布達成遮瑕目的;木板因為會吐油,因此必須採用油性底漆或是油漆,才能將木材板完全遮瑕。

【化妝】
遮瑕步驟完成且待其充分乾燥後,再來進行化妝。

一、妝材製作
添加水量為50%,即1kg添加500c.c.,5kg添加2500c.c.的水。先加部分水到容器中, 再倒入灰泥,使用電動攪拌機攪拌一下,再倒入剩餘的水攪拌3分鐘,靜置3~5分鐘後,再攪拌3分鐘直到看不見粉體團聚顆粒為止。

水泥類材料一經加水攪拌就開始反應,施作時間不能太久,施作後顏色差異也較小,但若是因氣候因素變比較濃稠,可以加5%以內少許水,,再次攪拌,即能恢復工作性。

二、上妝
●抹牆面的工具,端看想要的質感來選擇,可以使用水泥粉光的推刀或是披土的木柄補刀。想要很不均勻,建議用短抹刀,手作筆觸痕才會多;想要均勻一點,就要用長抹刀,手作筆觸痕才會少。

●建議使用軟板推刀以厚度約0.5mm以內薄抹的方式上到牆面,每次薄抹以每平方公尺  0.5kg 的標準量施做,並且以薄抹兩次為原則(1kg可施做約2平方公尺; 5kg可施做約10平方公尺)。

●抹鏝兩次紋理是理想的,乾燥後就完成霧面平光的效果,然而若想要有光滑的表面,連續施作可於表面轉成霧面的時機,使用軟板推刀刮鍍,可以呈現光滑如絲的質感,使壁面產生亮面的效果;
若無法連續施做,可於乾燥後噴水刮膜,完成後有一周的刮膜時機,期間碰水是可被軟化供刮鍍處理, 一旦定型就不易刮膜,才能用濕布直接擦拭。
(刮鍍非必要, 想要這樣的質感, 先小面積練習確認可以掌握時機, 再來實際施作)

完成後不要用砂紙全面打磨,若局部打磨處理修飾,表面會殘留粉塵,需經過非常多次擦拭才能清除,建議使用擰乾的濕布,採順時針或逆時針之畫圓方式擦拭,切勿以海綿、科技綿、菜瓜布等物品進行清潔。

【定妝】
若使用的位置與環境比較嚴苛,例如戶外、高磨耗怕吃色的檯面或常碰水區域,
需要等樂土分乾燥後,塗布透明保護面層來增加妝材的持久性。

●使用在浴室天花板與牆面,建議施做於乾濕分離之乾處,並注意底層防水及洩水要做好,不應有積水或排不良等問題,且為清潔及保養方便,建議一定要上有膜透明保護面塗。

上樂土灰泥或保護面塗前,底材要盡量乾燥,避免表面潮濕或內部含有大量水分,而導致局部產生氣孔、溶解  等缺陷,而保護塗料則需依其使用說明使用。

樂土灰泥施作前底材確認原則

底材
施作原則處理
原因
原油漆面
(無壁癌)
檢查漆面與底部附著良好,
可以直接施作樂土灰泥。
原漆面已完成遮瑕
磁磚面
建議使用益膠泥或樂繕本色遮蔽整平後,再施做樂土灰泥。
表面越平整,越省料
粉化、滲水、壁癌內牆
將牆壁病變問題處理完並全面整平後,再施做樂土灰泥。
皮膚沒生病才能化妝
碳酸鈣版、
石膏板、
普通木板
水泥板與矽酸鈣板可用水性底漆原液遮瑕
木板採用油性底漆或是油漆遮瑕,再施做樂土灰泥。
避免不同材質接縫,會產生接縫色差
板材與
水泥壁面混合
水泥板、矽酸鈣板與水泥壁可用水性底漆原液遮瑕
木板與水泥壁採用油性底漆或是油漆遮瑕,再施做樂土灰泥。
避免不同材質接縫,會產生接縫色差


※ 水泥砂漿壁面鑽孔鑽頭, 如下圖, 可到以下廠商購買

     網購網址 https://reurl.cc/j5vpOn    



 木板或是矽酸鈣板與水泥纖維板, 可以使用以下取空刀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