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6月18日 星期四

安藤忠雄清水混凝土的設計迷思




郭博士於2011年6月底專程去了一趟日本關西,主要任務是將樂土山莊的系列產品介紹給當地的廠商,由於來到安藤忠雄大師的故鄉,雖然行程緊湊,仍利用空檔之餘,特別情商日本友人帶我去親睹大師在當地的作品。

" Rin's Gallery"  建造於1981年,為安藤忠雄早期的作品,相關網路的照片可見下面連結:http://www.japan-photo.de/e-mo-j01-15.htm,大家可以仔細比對網頁照片跟下面郭博士現場拍的照片之差別









因為近幾年,台灣對清水混凝土很hot,引起郭博士想一窺"正港"清水混凝土的樣貌!
如同以上照片所呈現:早期的清水混凝土,吐白, 流水痕, 表面並不光滑還看得到氣孔,並不是質疑材料用的不好,而是更深層的揣摩安藤忠雄大師初始的設計理念:希望用簡樸的混凝土材料, 不加修飾, 直接展現其自然的質感, 

果真,這個作品,真是表現的恰到好處,充分傳達原創的構思,畢竟吐白,水漬及氣孔, 也是建築的一部分! (自然就是美)



由於沒有時間再去看安藤忠雄在日本較近期的作品,所以不知道後期是不是有改善吐白等現象,因為9527一直覺得,台灣的清水混凝土都還要再費一番功夫,刻意美容一下,這個到底是原創的真意?還是我們台灣的精心改良?身為台灣人,當然希望我們是青出於藍 更勝於藍。



除了這個安藤忠雄的作品,其所在的神戶,北野異人館區域的房子也很有特色,日本當地房屋注意到有用類似樂繕抹面砂漿做的信箱


此外,也有整排房子外表都用有顏色的砂漿來表現砂岩感覺

近看質感也很不錯,紋路如筆觸一般, 比起平面更有feel

還有使用類火頭磚與彩色砂漿的搭配也好看!這三棟還有配色, 色彩都不一樣~


走在這巷弄中,郭博士心裡想著:台灣要是能多一點這樣設計感的房子,而且不要貴到大家都買不起 ,這樣該有多好。基於這個想法,樂土團隊們持續努力不懈,往這個目標前進!已經推出仿清水模抹面砂漿的產品!使民眾自行能透過DIY教學,也能讓自己家的房間擁有樸實質感的水泥本質表面(清水混凝土)

目幾位樂土山莊的粉絲,他們無師自通與用心學習,以DIY的方式重建家園,恰如安藤忠雄大師自學成功的故事一樣感人,就以最近大師在桃園演講的一段話與大家共勉互勵

想做,就堅持到最後都不能放棄,   蓋房子就是這樣,到最後一刻都不能放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