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2月3日 星期三

無縫地坪之工法整理


近年來工業風的潮流興盛,形成許多朋友對無縫地坪很有興趣。
因應各位朋友的詢問需求,將國內外的無縫地坪做法大致分類整理,
讓大家有概念以及參考的依歸,依照個人需求(室內、室外、陽台、浴室)、地板軟硬、喜好、預算、工期(有些施工期很長)或搭配裝潢,選擇適合自己的地坪工法。當然以下施工工法並非絕對,只是提供大家了解各種地坪的施作方式,實際上仍需與工班或設計師作討論,以期達成您心目中地坪的表現方式。


國內外常見的無縫地坪工法大致分為以下幾類:
一、混凝土整體粉光地坪
二、混凝土拋光鏡面處理地坪
三、自平水泥地坪
四、薄層鋪設 (Micro-Topping)地坪
五、磨石子地坪
六、抿石子地坪
七、彩色硬化地坪- Stain法
八、彩色硬化地坪- Dye法
九、合成樹脂地坪





一、混凝土整體粉光



係利用預拌混凝土在澆置後,以電鏝機直接鏝修之施工法。視混凝土之硬化情形,通常於混凝土澆置完成後,表面開始收水後施工,不過仍需視當日氣溫及天候狀況決定施工時機。

整體粉光的目的有以下幾點:
1. 混凝土澆置後之樓層地坪比未整體粉光之地坪平整。
2. 防止混凝土澆置後,因混凝土收水凝結所產生之收縮裂縫,造成日後「滴水穿版」效應。
3. 整體粉光後之樓層地坪,表面較緊密細緻,對未來防水具有加分效益。





可參考以下施工影片:



二、混凝土拋光鏡面處理地坪




於混凝土表面進行拋光研磨整修之工法。於研磨其間加入硬化劑(Densifier),可以增加水合反應速度,增強地板的強度及耐磨程度。其大致步驟如下:
1. 測試混凝土表面硬度。
2. 清潔表面:使用溫水及家用清潔劑將表面髒污清洗乾淨。
3. 修補表面裂縫,使表面平整。
4. 使用專業研磨機進行研磨。如果需要移除原本混凝土地面的密封劑(Sealer)或硬化劑,從40號開始研磨起;若沒有,則從80號開始研磨起。然後依序150、200、400、800、1500、3000號。
5. 根據步驟1測試的表面硬度,若是偏軟,則於使用80號研磨後,加入硬化劑;若是偏硬,則於使用200號研磨後,加入硬化劑。
6. 完成上述研磨後,使用吸塵器將表面的灰塵清除乾淨。
7. 若有比較沒有成本考量的話,可以再表面塗上一層薄層密封劑(Sealer),以增加抗磨及斥水性。
8. 完成步驟7後,需再靜置至少24小時才能使用。



可參考以下施工影片:




三、自平水泥地坪



原料只要加入適當用水量、即可成為高流展性水泥砂漿,用以覆蓋RC或水泥粉刷表面之孔洞、鏝刀痕、高低落差等瑕疵,視地板狀況施工厚度可從3mm-50mm,施工後可迅速硬化形成平整光滑細緻且耐用之地坪。其施工方法如下:
1. 底層處理:
施工前凹凸不平的地方、裂缝和孔洞應事先處理平整,然後表面油漬、粉塵清除乾淨。將基層混凝土面層澆水濕潤並保證澆注前,面層無附着水。新混凝土底層需在施工28天後才能進行自流平施工。
2. 界面處理:
如為光滑底層,建議打毛處理,以增加接著的能力。
3. 依據各家廠商之配比,將粉體及水倒入攪拌機中攪拌。攪拌4~5分鐘,静止約1分鐘後,再次攪拌至均匀不見顆粒即可。
4. 將攪拌好自平泥倒出,均匀的鋪開,用控制厚度之齒狀刮把控制厚度。施工人員可穿好釘鞋進入施工地面,用刮把將砂漿面刮平,以消除銜接處的不平整,並保持所需的厚度。
5. 約24小時後,即可形成平整光滑細緻且耐用之地坪的完成面。




 可參考以下施工影片:


四、薄層覆蓋型Mico-Topping 地坪




Micro-Topping是一種可覆蓋在其它材質上的薄層材料,使用厚度大約是一張信用卡,假使家裡面的地板夠穩定,混凝土強度夠,或是磁磚地板沒有龜裂、膨空,想要重作或改變地板的的風格,但又不想將地板打除,可以考慮此種方式。其施工方式大致如下:

1. 施工前需要確認地板的狀況,凹凸不平的地方、裂缝和孔洞應事先處理平整,然後將表面油漬、粉塵清除乾淨,不要使用酸蝕刻或溶劑去清除表面。
2. 依據各家廠商之配比,將粉體及水倒入攪拌機中攪拌至均匀不見顆粒即可。
3. 將攪拌好的材料倒出,用鏝刀或刮板均匀的鋪開,然後蓋上網材,由於薄層覆蓋大約只有3mm厚度,隨著時間及底材的變化,仍有可能產生裂縫,因此加上網材可以增加其強度,最後再用鏝刀將網材壓平於材料上。
4. 等待乾燥後,再均勻鋪上一次薄層覆蓋材料。
5. 再次乾燥後,使用專業研磨機或一般手持電動研磨機,以400號以上的砂紙研磨,然後將表面的粉塵以吸塵器去除。
6. 最後,在表面塗上一層硬化劑或密封劑當成完成面。



可參考以下施工影片:




五、磨石子地坪



石材具有質樸自然、原始粗獷的感覺,呈現凹凸多角的顆粒表層亦可創造材質的立體感與觸感。其主要的施工方式如下:

1. 混凝土地坪在施築磨石子粉刷前,應徹底清理,且混凝土層至少已養護28天以上。
2. 底層水泥砂漿應以一份水泥三份篩過之清潔乾砂以適量之清水拌和。
3. 底層凝固後,應將隔條(銅條或塑膠條等)按施工製造圖說尺度,並以純水泥漿固定。
4. 依據設計圖說位置及高度預埋止滑條等埋設物。
5. 磨石子面層須用100kg大理石粒及50kg水泥之混合比例,先乾拌後加適量清水使成適當稠度之水泥混合物。
6. 面層舖設水泥石子混合物傾入隔條所隔成之格子內後,應以較重之石滾或金屬滾筒滾壓密實,並依據圖說之洩水坡度以鏝刀拍壓成光滑平面使與隔條頂邊齊平,面層應露出75%至85%之大理石顆粒,並應均勻分布。磨石子面應保持潤濕,並應經至少6天之養護。
7. 所有磨石子面凝固後,先用24號磨片打磨至表面平整,然後再用 80號磨片打光。第一度打磨工作完成後,所有磨石子面之空隙,均須用同色之淨水泥漿填補,待最少48小時以後始得再用80號磨片施磨至少4次。
8. 所有磨石子面於磨光後,須用清水將表面洗掃潔淨,俟磨石子面乾透後打臘2次至表面平整光滑。
9. 磨石子工作應特別注意,不得將渣漿留存已完成之各種管子中,以免硬化淤塞。研磨後的渣漿需排至太空袋,等完全乾燥後,由廠商作廢棄物處理。
10. 磨石子地坪完成後如經查驗有空虛或裂痕時,其空虛或裂痕部分應去除重做。 是利用鏝刀抹平水泥後,再用機器打磨至表面光亮,




可參考以下施工影片:


六、抿石子地坪




抿石子就是洗石子工法的延革下的工法,在將石子抹上施工面後在水泥未完全乾之前,用粗,細兩種不同的海棉擦拭,完成面較為平整也比較不會有跳石的狀況,也不會有泥漿附著在表面的問題,但是非常的耗工,所以價格會有不同的差異。其施工方法如下:

1. 在底層上土膏打底,一般多用水泥加海菜粉即可,如果遇到需要抓力較強的,就會用益膠泥來施作,施作方式---用鋸齒抹刀抹平打底,利用鋸齒抹刀刻溝增加石子的抓地力。
2. 將水泥、石子、海菜粉依1:2:0.51比例攪拌均勻,等土膏的表面稍為乾燥後,以軟板抹刀將抿石子跟水泥,平鋪上去。
3. 水泥表面乾燥後,用粗海綿抿洗一次後,再次用細海綿全面拖洗,務求石子能清晰可見,等石子、水泥全部乾燥後,再次用清水全面抿洗過一次,務求抿石表面不留水泥痕跡。
4. 完工後48小時,將木壓條取出,以勾縫之工具將填縫劑整平,待填縫劑乾燥後,即可使用。




可參考以下施工影片:


七、 彩色硬化地坪- Stain法



水泥粉刷乾燥後開始研磨,依不同染色劑之工法,於染色前或後加入適當的硬化劑,最後形成彩色地坪。Stain法為染色劑與混凝土起反應,施作方式如下:

1. 熟悉混凝土的狀況,是否有防水劑,如果有的話要先除,因為Stain染色必須與混凝土產生反應,若有防水劑,會影響染色的效果。
2. 如果是新澆置的混凝土,至少需要一個月以上才能施作。
3. 選擇溫和無刺激性的清潔劑清洗混凝土表面。但如果表面原本就很髒、有油污或是有其它染劑,可以考慮酸性清潔劑。
4. 清洗完成後,將需要保護的地方貼上養生膠帶。
5. 再一次清洗混凝土表面,並用清水徹底洗乾淨,最後用吸塵器去除表面的水份跟顆粒。
6. 穿上適當的防護具,開始使用Stain染劑為混凝土表面染色,因stain染劑是有點危險性的化學品,一定要做好安全防護。
7. 等待染劑與混凝土反應3~4小時後,使用清水或中和液,再次清潔混凝土表面。
8. 等上述步驟乾燥後,再塗上硬化劑(Densifier),最後塗上密封劑當成完成面。





可參考以下施工影片:



八、 彩色硬化地坪- Dye法


水泥粉刷乾燥後開始研磨,依不同染色劑之工法,於染色前或後加入適當的硬化劑,最後形成彩色地坪。Dye法為染色劑未與混凝土起反應,儘滲入孔隙中,施作方式如下:

1.熟悉混凝土的狀況,確認有無密封劑,若有的話,將表面的密封劑去除。
2.清潔地板,將表面髒污、油污去除。
3.清洗完成後,將需要保護的地方貼上養生膠帶。
4.使用專業研磨機進行研磨。從40號開始研磨起,然後依序80、150、200、400號。
5.上述步驟完成後,均勻塗上硬化劑。
6.再用800號進行研磨。
7.然後將染料塗佈在混凝土表面上,因染劑的粒徑小(奈米級),容易滲入混凝土而產生顏色,所以沒有允許操作失誤的空間,但顏色選擇較stain多樣,不過不耐UV紫外光,故多施作於室內。
8.塗佈乾燥後,使用專業研磨機進行1500、3000號研磨。
9.研磨後,將表面粉塵清除乾燥,再塗佈上密封劑當最後的完成面。




可參考以下施工影片:




九、合成樹脂地坪




環氧樹脂(Epoxy),又稱作人工樹脂、人造樹脂、樹脂膠等。是一重要的熱固性塑料,廣泛用於膠粘劑,塗料等用途。人造樹脂(Epoxy resins / Epoxy / Polyepoxide)是熱固性環氧化物聚合物。
環氧樹脂地坪是利用主劑(環氧樹脂)與硬化劑(胺基樹脂),以一定比例適當混合,在尚未硬化前鋪設於水泥地上,經硬化後,則形成三度空間之網狀結構,如一般所熟知的AB膠一樣,因而賦予地坪有特殊的物性、機械性及耐化學品性等,但不耐紫外線。適合用於各式電子科技廠、製藥廠、食品廠、醫院等無塵室及學校、圖書館、遊樂場、廠房、倉庫、大賣場、停車場、車道與輕重工業作業場所等。

其常用工法分為以下幾類:
1.流展法 Epoxy Sealing Floor
a. Epoxy流展法 3mm
可使原有素地更平整光亮,具有更耐衝擊與耐重壓的優點。不論實用性或者經濟性都是最受   歡迎之樹脂地床。
b. 流展砂漿法 3mm~10mm
為流展法之延伸,將樹脂加入2~10倍之矽砂,增加骨材,使樹脂結構更加堅固,可完全耐水氣,合適於耐重壓、耐衝擊之場所。
2.薄塗法 Epoxy Coating Floor
環氧樹脂最經濟、最快速之產品。滾塗三層,能有效與地面接著。
具有高光澤、亮度,易整理且經濟的特點。
3. 止滑車道 Epoxy Non Slip Floor
為流展法之延伸,將樹脂砂漿鏝塗於地面上,隨即均勻噴灑矽砂骨材, 使樹脂地床表面形成粗糙面,達到止滑防滑的效果。其特性為高止滑係數、耐磨耗、耐重壓、不起塵、易整理。
4. 玻璃籤維基層 Epoxy Fiber-Glass Floor
為流展法之延伸,使用於化學槽、水池等特殊場所。 在樹脂地床施做工程中加入玻纖網﹙亦可加入鋼網、鐵網﹚,鋪貼含浸,使結構更為堅韌、強硬。其特性為高耐藥性,高耐化性,高抗彎強度,高耐衝擊,依體成形不龜裂。
5. 抗靜電 Epoxy Conductive Floor
抗靜電地床為日趨廣泛使用之樹脂地床,能有效消除樹脂地床之靜電 避免地面因摩擦造成落塵吸附,使機密儀器造成傷害或引發塵爆。其特性為一體成形,有效抑制靜電殘留,抗靜電效果長久不變,同時也具有環氧樹脂耐重壓、易整理之特性。

一般看到表面無縫、光滑的Epoxy地坪,多為「流展法」,共分三層塗抹工程。首先,是整地後上底漆,運用稀釋過的Epoxy塗料,封住地基毛細孔,並增加上層塗料的咬合力。但居家空間在施作Epoxy前,原本水泥基地要放乾至少一個月,將來才不會因水氣反滲,導致塗料破裂。接下來是施作中材。這部分的施工最重要,因此層最為濃稠,有整平地坪的功能,所以要夠厚、塗料等級強度要夠,並添加石英砂,防止流展過程生出氣泡。最後的步驟是上表層面材,會於A劑裡增加滑石粉和色膏,調配理想色彩,若只添加色膏,塗料會呈半透明而不夠飽和。




可參考以下施工影片: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