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8月10日 星期一

如何降低泥作軟底貼磚地坪的吸水率又不影響工班習性?

 

目前使用軟底工法來施做貼磚地坪, 因為具備快速以及可調整性, 大部分案場會使用這樣的方式,然而如此施做的水泥砂漿地坪, 因為水泥量少, 孔隙率高, 吸水率也非常高, 當吸收太多水分時, 可能讓底下的防水層長時間泡水造成劣化。


樂土防水粉內含改質水庫淤泥, 因不需要與水泥起反應, 只要跟水泥砂漿乾拌, 就可以讓水泥砂漿的吸水率降低,無非是解決軟底吸水率過高的妙方, 但是若按照一包水泥配一包樂土防水粉, 然後砂量按照工班的習慣, 這樣的乾拌砂漿斥水性太好了, 造成工班整平後要倒土膏水, 不容易滲入, 縱使藉由調整砂的濕潤程度就可以改善, 但只要稍微改變工班的工序,一般工班都不願意這樣做。 


高雄承尚建設, 就是希望利用樂土防水粉來改善軟底吸水率的問題, 但是跟工班協調不成,原本以為他們會放棄這個想法, 沒想到他們很有研究精神, 索性將工班使用的水泥砂配比, 搭配添加不同比例的防水粉, 觀察不同階段的狀態以及吸水率, 包括


1. 砂漿拌合時, 水加到乾拌砂漿的狀態。

2. 砂漿氣乾後, 水加到硬固砂漿的狀態 。

3. 硬固砂漿注水24小時後的吸水率, 以及恢復乾燥的時間。          

 

根據實際量測, 

現場軟底工班習慣使用水泥與砂的比例約 1:8~9, 於是實驗採用1:10。

以下為承尚建設 吳承恩副總完整的實驗記錄, 根據這樣的實驗結果, 最後他們採用一包水泥添加1/3包樂土通用型多效能防水粉的方式, 三個指標分別是

 1. 砂漿拌合時, 水在表面浮一下之後全部吸入。 

 2. 砂漿氣乾後, 水浮在表面,24小時後有吸入一些。 

 3. 硬固砂漿注水24小時後的吸水率約為5%, 恢復乾燥的時間為兩天。 


這樣的調整也讓工班順利的完成任務, 預期正常使用狀態不會讓整個軟底砂漿吸飽水, 保護防水層延長其使用年限。因此, 將這樣的成果跟大家分享, 給大家參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