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4月6日 星期一

何謂彈性水泥?






1980年世界建築原料學會於德國慕尼黑大學,就彈性水泥此等軟性防水水泥砂漿的性能及特性提出討論。會中報告中提出:樹脂等聚合物含量超過40%時,聚合物水泥等材料可混合成一柔軟且有彈性的結構。




彈性水泥材料通常是分成兩種包裝的雙組分組合,
1.粉體包裝: 內含水泥,細砂及添加劑。
2.聚合物包裝:  內含EVA或壓克力等水性樹脂。
使用時將兩者按照比例均勻拌合即可使用。
市面上也是單組分的彈泥, 實際上是不含水泥的配方。 

彈性水泥的特性是水泥與水水化反應的同時,聚合物也起成膜反應兩者混合物形成共矩陣結構。此時,聚合物滲入水泥水化生成物與砂之空隙,除了潤滑作用外,並形成膠膜與水泥水化生成物及砂結實接著,使得材料,同時擁有水泥及樹脂的特性



彈性水泥在中國稱為"聚合物水泥基防水灰漿",簡稱JS防水塗料,其有明確的規範,
而JS防水塗料分為兩種類型:
I型為膠乳用量較大,延伸率要求達到200%以上,用於間歇性浸水的工程部位(如屋面、外牆面等),以滿足其變形較大的要求。

Ⅱ型為膠乳用量略少,延伸率只要達到80%,以滿足變形較小卻有長期耐水性要求的工程部位(地下室、廁浴間等)。
工程師需具備這樣的概念,然而還是應依照當地材料商的建議配比做施作, 
也期待有台灣的專業塗料製造商可以規劃這樣的產品。

目前樂土彈性水泥,單組份(類似中I型要求性能)及雙組份加勁彈性水泥(類似中國Ⅱ型性能)

但由於台灣廠商與台灣工程習性,因此以低價銷售經營策略,造成目前彈性水泥市場,品質及價格落差很大。台灣在建材已經嚴重落後中國大陸, 工程師需要將材料的資訊提升並加強現場判斷能力,定能進一步提升台灣工程品質。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