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0月27日 星期五

戶外新砌紅磚牆水泥粉光完成面將遇到的問題

戶外紅磚外牆水泥粉光壁面,當直接日照時,表面龜裂問題嚴重



分享觀察齡期六年的室內水泥粉光牆面, 由於當初牆體是重砌的, 大概第二年水泥粉光面開始就有裂縫,並慢慢增加, 牆體背面有上水泥漆, 因為底部水泥粉光層開裂, 水泥漆也跟著開裂。室內粉光層會裂, 戶外更不用說了。


另一個案例為戶外新砌的紅磚牆,底部為未做防水處理的水泥砂漿粗批粉光, 表面施做樂土灰泥,面層也未做保護, 齡期僅一年半, 底層水泥砂漿層已經嚴重龜裂, 連帶表面樂土灰泥開裂, 並加速惡化中。

由以上兩個案例, 特別提醒欲於戶外採用水泥粉光或是灰泥當完成面的朋友:
#1 水泥砂漿的配比一定要確實, 千萬不要添加水泥砂漿潤滑劑, 這兩點做不到, 使用其他強化添加劑來都於事無補。
#2 重砌或是新砌紅磚牆(非多孔磚)非常不穩定, 採用水泥粉光當完成面,將產生非常多裂縫, 尤其室外溫差大開裂速度很快,請三思而後行。 #3 在新砌紅磚牆與新作水泥砂漿粗批粉光層表面施做樂土灰泥, 後續將面臨新作砂漿開裂使得表層灰泥開裂問題, 除非業主對此現象已充分了解,並且能接受,或是在新作水泥粉光層表面施作抗裂層,例如施做樂繕2.0後, 再施作樂土灰泥。 #4 樂土灰泥欲施做於室外打除見結構的舊磚牆以及混凝土牆, 需要避免牆體正面與背面滲水, 造成牆體基底潮濕, 使得表層灰泥脫層現象。 因此, 牆體底部應先做好防水處理, 例如:牆體水泥砂漿層粗批與粉光需添加樂土防水粉或是粉光層表面施做樂繕2.0等防水薄層, 才能施作樂土灰泥。並且樂土灰泥表面需要施作透明保護避免水分從正面的裂縫滲入, 造成脫層問題。 #5 台灣高溫潮濕, 任何板材在室外都非常不穩定, 室外板材表面施作樂土灰泥風險非常大, 當板材變形造成微裂縫, 都將造成灰泥開裂甚至剝離, 臨時構造經評估後, 可接受再使用, 永久結構不建議使用。

3 則留言:

  1. 請問樂塗防水透氣漆(水庫淤泥漆)適合塗在水泥外牆當作防水防曬隔熱漆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樂塗漆沒有隔熱功能。
      但做為水泥牆面的防曬保護層是可以的。

      刪除
  2. 「重砌或是新砌紅磚牆非常不穩定, 採用水泥粉光當完成面,將產生非常多裂縫」

    請問,水泥粉光在新砌或重砌紅磚牆上會容易裂的原因為何?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