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5月14日 星期日

牆壁的水泥砂漿越強越好嗎?









我是樂土園丁"樂樂長"
今天要來跟大家分享一個我分析且發現的現象,
"牆壁的水泥砂漿抗壓強度要多少才有夠勇?"

關於這個問題,我問過許多人,
大家的答案都是:
"! 當然是強度越強越好,這樣才不會裂!"
若針對相同一個材料,以上說法當然沒有問題!


但是一般建築物的牆壁是由兩種以上的材料組成,

體質不一樣,受力時的反應一定也不一樣,
所以對以上答案 我一直存疑
而且老師常常告訴我們:
"人長得越帥,責任就越重,材料也一樣!"

對於材料,恩師的開示我不是很能體會,
但關於人這一點我蠻深感同受,

因為山莊裡面我的責任最重^^

由於很少人討論過這問題,
於是我就用簡單的數值分析一下,看看結果是怎樣?
我的分析模型:
牆體是混凝土,表面修飾材料是水泥砂漿
然後給這個模型一個模擬地震的剪力作用







首先做兩個case來比較水泥砂漿強度的影響case 1   
混凝土    厚度15cm  抗壓強度3000psi 
水泥砂漿  厚度2cm   抗壓強度4000psi

case 2   
混凝土    厚度15cm  抗壓強度3000psi 
水泥砂漿  厚度2cm   抗壓強度2500psi

結果

越偏深藍色,表示受力越少, 越偏紅色表示受力越大
由上圖可以明顯看出,
左邊case 1的圖顯示水泥砂漿表面受力比混凝土壁還
(兩種材料交界可以看出,水泥砂漿的淺藍色比較高)
右邊case 2的圖顯示
水泥砂漿表面受力比混凝土壁還
(兩種材料交界可以看出,水泥砂漿的淺藍色比較低)
而且

對照左右兩個圖,

右邊 case 2 水泥砂漿抗壓強度雖然只有2500psi
但很明顯深藍色面積占很大百分比,

表示整體受力比較小,抱歉,大家若是還不太了解,
我用更白話的方式來說,
例如:
"
水泥砂漿的抗壓強度(2500psi)
低於混凝土抗壓強度(3000psi),
水泥砂漿的受力狀態會比較,
相對而言比較不易破壞
."

這個結果跟一般的想法不同,
不過瞬間我領悟了恩師那句話的涵義了,
兩種以上的材料複合在一起時,
"強度越高的材料,承擔受力的責任越大"
因此,像水泥砂漿一般厚度才2cm,
如果又讓她承受比混凝土還大的責任壓力,
當然比較容易"裂"壞囉!
(混凝土是牆體的主角,水泥砂漿是配角,
喧賓奪主當然會出事)
以上為"樂樂長"的分享,
因此牆壁的水泥砂漿強度,我建議:
"水泥砂漿強度要比混凝土強度低,
 但是要高於2000psi
!"
(低於2000psi比較不能滿足使用需求,
 諸如吊掛重物,耐久耐候)

3 則留言:

  1. 謝謝樂樂長分享,但如何能知道抗壓強度?是有固定抗壓強度的材料比例?還是需用儀器,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已經做好硬固的牆面可以
      1. 非破壞性的儀器, 概估其強度
      2. 破壞性檢測, 要將牆體鑽心之後, 再到試驗室用抗壓試驗機進行抗壓強度測試。

      刪除
  2. 網誌管理員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