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5月7日 星期一

常見地板材質的莫氏硬度排行榜


莫氏硬度

維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書
莫氏硬度,是一種利用礦物的相對刻劃硬度劃分礦物硬度的標準,該標準是德國礦物學家腓特烈·摩斯(德語:Friedrich Mohs)於1812年提出的。
莫氏硬度標準將十種常見礦物的硬度按照從小到大分為十級,即(1)滑石、(2)石膏、(3)方解石、(4)螢石、(5)磷灰石、(6)正長石、(7)石英、(8)黃玉、(9)剛玉、(10)金剛石。具體鑒定方法是,在未知硬度的礦物上選定一個平滑面,用上述已知礦物的一種加以刻劃,如果未知礦物表面出現劃痕,則說明未知礦物的硬度小於已知礦物;若已知礦物表面出現劃痕,則說明未知礦物的硬度大於已知礦物。如此依次試驗,即可得出未知礦物的相對硬度。
若某種礦物的硬度在兩種標準礦物之間,則會用.5表示,例如黃鐵礦的莫氏硬度為6.5。
需要指出,莫氏硬度是一種相對標準,與絕對硬度並無正比關係。


利用莫氏硬度的量測, 我們可以了解各種常見的材質的耐磨程度, 作為各種部位設計使用的參考。
例如,
莫氏硬度低的材料, 儘量施作於牆面, 因為不會有材質互相摩擦的問題, 也不會有起粉問題,感覺有起粉一般是材質毛細孔沾附空氣中粉塵造成。
莫氏硬度低的材料, 可經由表面塗布硬化保護或是經由打磨, 來達到強化的目的, 可以使用於輕度磨擦使用的環境。
此次測試採用莫氏硬度筆套件 (Mohs' Hardmess Test Kit)  
如上圖所示, 套件內附各種材質大致的莫氏硬度對照表, 但建議僅供參考。
還是要經過實際量測才能了解真正的比較成果,
像表上標示混凝土concrete比玻璃Glass的莫氏硬度還高,
實際上是不太可能的, 抗壓強度10000psi的混凝土莫氏硬度實測也很難接近玻璃的莫氏硬度。
所以
我們來看看實測的排行版吧!


水泥砂漿粉光  (1.5)
2號硬度筆有刮痕, 表面一般的水泥粉光, 硬度不足, 因此不適合直接做地板材或是檯面, 長期經磨擦, 表層材料就會磨耗起粉。



4000psi 混凝土 (2.5)
2號筆沒刮痕, 3號筆有深刻的刮痕, 硬度不足, 也不適合直接做地板材或是檯面, 經磨耗後會起粉。



水泥砂漿經過硬化打磨( 2.5+)
跟4000psi混凝土的量測成果類似, 但是刻痕比混凝土較不明顯, 



自平抹鏝類砂漿表層有硬化劑保護 (~3)
2號筆沒刮痕, 3號筆有刮痕, 刮痕不明顯, 比4000psi混凝土好, 莫氏硬度接近3, 表示面層保護有提升硬度, 但是提升的幅度有限, 僅適合輕負荷的環境。




水泥砂漿打磨後表層有硬化劑保護(~3)
與上述表層有硬化劑保護的砂漿結果相似, 顯示的是硬化劑的硬度。



傳統磨石子地(~4)
3號筆沒刮痕, 4號筆有刮痕, 刮痕不明顯,  有打磨過的硬度提升, 不虧是傳統住家常用的地坪材料, 可承受重度摩擦的場合。



混凝土拋光鏡面處理(4)
跟磨石子成果類似, 但是比磨石子地刻痕不明顯, 可以說接近4, 這是水泥材料類作為地坪用途最耐磨的方法。




拋光石英磚(5)
4號筆沒刮痕, 5號筆有刮痕, 刮痕很不明顯, 可以視為5,  莫氏硬度海K上述所有水泥材質不管打磨或是加保護, 這也難怪拋光石英磚是地板材的主流, 因為硬度夠高, 使用上相對是安全的, 不易有爭議發生。



玻璃(6)
5號筆沒刮痕, 6號筆有刮痕, 刮痕很不明顯, 可以視為6, 不管水泥材料或是磁磚, 硬度要比上玻璃還是非常困難。





<特別注意>抗壓強度與莫氏硬度也不呈現正比關係, 以下試體抗壓強度10000psi, 但莫氏硬度僅1.5。因此所有材質,都應該經過量測來了解真的莫氏硬度, 以上排行版提供基本常見的狀況, 後續將繼續補充供大家參考。 



重要觀念釐清:
鉛筆硬度等級排序:10B、9B、8B、7B、6B、5B、4B、3B、2B、B、HB、F、H、2H、3H、4H、5H、6H、7H、8H、9H、10H。10B最軟墨最深,H偏硬墨淺,10H最硬墨最淺。所以9H硬度不是莫氏硬度中的9,而是鉛筆的9H硬度,其硬度約為莫式硬度的4左右。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